您的位置: 首页 / 新闻中心

新闻详细

中国激光器市场现状及光纤激光器国产化进程

发布时间:2021-08-24

我国激光器行业发展迅速、竞争优势明显。激光器行业上游主要包括激光材料及配套元器件,中游为激光器制造,下游则以激光装备、应用产品、消费产品为主。我国在全球激光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也持续提升,根据Laser  Focus World发布的数据,2020年,我国激光器市场规模为109.1亿美元,占全球激光器市场66.12%的份额。

图表1:2019-2020年中国激光器市场份额及全球占比(单位:亿美元,%)

全球光纤激光器销售占工业激光器比重过半

根据Laser Focus  World发布的数据,近年来工业激光器的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,从2015年的28.66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51.57亿美元。

其中,光纤激光器的增速更快,整个光纤激光器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1.68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27.17亿美元,同时光纤激光器在工业激光器中的占比也从2015年的40.8%提升至2020年的52.68%,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工业激光器。

图表2:2015-2020年全球工业激光器产品销售结构(单位:%)

光纤激光器性能优越,被誉为“第三代激光器”

光纤激光器即采用光纤作为工作介质的激光器。光纤激光器性能优越,被誉为“第三代激光器”:1、由于光纤具备体积小、可缠绕、体积面积比低、光电转化率高等特性,因此光纤激光器具备小型集约化、散热性好、光电转化率高的优点;2、同时光纤激光器输出的激光可直接用光纤导出,因此光纤激光器加工适应性高,能够适应任意空间的加工应用;3、在结构上,光纤激光器谐振腔内无光学镜片,因此其具备免调节、免维护、稳定性高的优点;4、此外光纤激光器的光束质量也极为优异。

图表3:典型工业激光器性能参数比较

中低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基本完成国产化进程,国产比例约为56%

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激光市场,根据美国《工业激光解决方案》(简称“ILS”)统计,2020年工业激光器行业全年营收约为51.57亿美元,同比增长2.42%。中国仍是工业激光产品的最大单一市场,约占工业激光器(主要是光纤激光器)1/3的份额,且比重还在不断提升,大部分的工业激光器在中国生产或是出口至中国。

以工业激光器中占比过半的光纤激光器来看,目前,中低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基本完成了国产化进程。根据Laser Focus  World数据,2020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13.8亿美元,其中国产比例约56%,达7.73亿美元。其中,创鑫激光从2019年占比12%提升到2020年的17%。

图表4:2020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厂商份额(单位:%)

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将成主战场,国产化进展迅猛

伴随着国内激光制造厂商制造技术的创新与提升,国产的高功率激光器能效显著提升,在高功率的光纤激光器市场逐步开展竞争。从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上看,2020年1kW~3kW、3kW~6kW、6kW~10kW、10kW以上的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分别为4.2万台、1.54万台、0.97万台、0.35万台,分别同比增长33.3%、25.2%、98.0%、102.9%,6kW以上的高功率段光纤激光器(包括超高功率万瓦级别)产品市场占有率约60%。

图表5:2019-2020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出货量(台)

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《中国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》,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、产业研究、产业链咨询、产业图谱、产业规划、园区规划、产业招商引资、IPO募投可研、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。



更多推荐产品

  • 恒温精密激光焊锡系统

  • 视觉定位标识系统

  • 紫外激光打标机

  • 光纤激光打标机